我的快速鍵分享

阿小姐,本公司美麗的美編。

有天,我和她在閒聊,大致起因跟 ACDSee 之圖片轉換功能有關,我在 MSN 上大略了說明了一下,並以快速鍵的方式說明。

之後,再更進一步的閒聊,她笑笑地說,哈~你腦子記那麼多快速鍵組合,不累嗎?

哈,這可真是個好問題了。其實,快速鍵這玩意兒,是熟能生巧,善用快速鍵,在工作上可以擁有極高的效率。

我想我就不多說廢話了,我直接說說我常用的快速鍵好了,當然,我認為大家常用的,我就不提及了。

  • F3,這在檔案總管模式下,可以開啟搜尋功能,且預設搜尋目錄為目前的資料夾位置。它的相似快速鍵為 Ctrl + F 以及微軟國旗鍵 + F。一般來說,Ctrl + F 我比較常運用在檔案編輯時的搜尋,而微軟國旗鍵 + F 則很少在用,因為它預設搜尋目為電腦上的所有硬碟。
  • Ctrl + PageUp 或 Ctrl + PageDown,這比較常用在具有分頁的 Windows 視窗,或是具有分頁功能的瀏覽器。Ctrl + PageUp 是切換到目前分頁的前一個分頁;Ctrl + PageDown 則是切換到目前分頁的後一個分頁。
  • Ctrl + H,主要運用在檔案編輯,它可用來呼叫取代功能。
  • 微軟國旗鍵 + D,顯示桌面。
  • Alt + Tab 或 Alt + Shfit + Tab,不同的視窗間切換。
  • Ctrl + W,主要運用在具有分頁功能的瀏覽器,關閉正在瀏覽的網頁,而非整個應用程式。欲關閉應用程式需用 Alt + F4,於桌面按下 Alt + F4 會出現關機選項。
  • Alt + 特定英文字母,不管你是用什麼瀏覽器,若你是中文的瀏覽器,請注意上方選單的項目文字,其文字後會有個小括號括住一個英文字母,按住 Alt + 其相對應的英文字母,可直接顯示該選項。例如:Alt + F。若是英文介面,請仔細看某個字母會特別被加上底線,這也是同樣意思。
  • F1,很少用到,但也是會用到,主要是用呼叫說明檔之用,若是在應用程式下按,會呼叫該應用程式之說明檔,除非該應用程式無說明檔。
  • 微軟國旗鍵 + E,呼叫檔案總管
  • 微軟國旗鍵 + PauseBreak,等同「我的電腦」按右鍵點「內容」
  • Alt + D,主要於上網時,將游標快速切換到網址列
  • Ctrl + D,瀏覽網頁時,快速將網址加入我的最愛
  • 在 Microsoft Outlook 底下,Ctrl + N 為建立新郵件;trl + R 為回覆郵件;Ctrl + F 為轉寄郵件;Ctrl + > 為閱讀下一封郵件,但若是於最後一封郵件使用該快速鍵,則會回到 Outlook 畫面;Ctrl + < 為閱讀上一封郵件,但若是於第一封郵件使用該快速鍵,則會回到 Outlook 畫面

其實,還有很多,但是族繁不及備載,有興趣的人,請自行用 MSN 跟我聊吧,大家交流一下 ^^

快速鍵,對我的工作幫助很大,特別是在我夜深人靜,沒開燈打電腦工作時。另一點,善用鍵盤再配合滑鼠的輔助,對於工作效率,可以有很明顯的提升唷!!

快速鍵的觀念,是在我小學時,接觸 PE II 開始建立的,在那時的 PE II,我印象中,是無法像現在 Word 一樣,可以用滑鼠點呀點,就達到功能,也因此,在那時,不管是格式、字型、字體…等的控制,都是要用指令來控制,也就是說,它所有的動作,都要透過鍵盤一字一字敲來完成,也因此快速鍵就顯得格外的重要。值得高興的時,那時打下的基礎,在後來的 Windows 仍舊可以使用,也難怪了阿小姐會笑笑地問我,記那麼多組快速鍵,不累嗎?

哈~阿小姐,明白了吧~~有想拜師學藝的衝動嗎?來吧,來拜師吧~喔~呵~呵~呵~

Comments

  1. 咳~咳~
    我真的要說,其實不難記。

    重點是,不要去死記它們,而是活用,妳可以先挑幾個,看似乎妳比較常用的,先將它們記起來,然後試著當用它們。

    相信我,John 老師包妳進步神速,突飛猛進,有如神助。

    不但如此,還可以讓妳考試考一百分,身體也更加健康,也可以再更年輕十歲(最好是有那麼神吶~ = =”)

  2. 光是看了你列的前幾點
    就有點頭暈想吐,哈哈哈哈哈哈~

    誰記的起來這些快速鍵啦! >"< 嗚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,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