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問題解決】Firefox 瀏覽某網站不正常

前些日子,幫人解決一個 Firefox 的問題。

這個問題的主要狀況是使用 Firefox 瀏覽網站時,會發生網站 CSS 沒有載入的情況。也因此,原本很漂亮的網站,因為 CSS 沒有載入,而變得不漂亮,同時,這只會發生在某些網站,而非所有網站。

這個人,他自己也有做了一些簡易排除,包含:停用所有擴充套件、更新至更新版本的 Firefox……等,卻仍然有相同情況。

剛開始,我看到相關圖片之時,我建議對方先這樣做(我是用英文版的 Firefox,因此所有項目將以英文版為主):

  1. 點選上方的 View
  2. 檢視 Page Style 裡是否勾選到了 No Style,如果是勾選到 No Style 的話,改選擇至 Basic Page Style

不過卻仍然沒有解決他的問題!

先說明一下 Firefox 的 Page Style 選項,主要可以讓使用者以 HTML 預設的狀態來檢視網頁,這有時在設計網頁時,會用得到。

在 Firefox 上,網站 CSS 無法載入或載入後發生異常的原因有很多,目前我想得到可能性大致如下:

  • 網路品質,有時網路品質比較差時,可能會發生檔案載入不完全,甚至無法載入的情況,也因此它也就可能導致網站 CSS 無法載入
  • 設定問題,如前面所提的 Page Style 勾選到 No Style
  • 擴充套件,有些擴充套件可能會觸及 CSS,例如:Web Developer,它就有一個選項可以將 CSS 脫掉
  • userContent.css,一般來說,使用者比較少碰觸到這檔案。這個檔案在 Firefox 裡的作用主要是修改網頁的外觀,因此有些人會利用它來擋廣告
  • 快取資料,有時快取資料如果太滿,導致資料發生異常
  • 網站 CSS 的路徑設定錯誤,或網站本來就沒有 CSS

後來,我再仔細看了一下對方的圖片,請對方先清除 Firefox 的快取資料。另外也可以確認一下 userContents.css 這個檔案是否存在。如果存在的話,改一下檔名再重開 Firefox 看看。其實我還有建議另一種方案,不過那部份會較複雜一點,哈!

後來,對方把快取資料清掉,也把 userContents-example.css 改了名稱,最後一切都正常了。

是否發現上述文字有哪裡異常了嗎?答案是「userContent.css」和「userContents-example.css」,userContents-example.css 如同它的名字一樣,它只是一個範例檔,而實際能讓網頁效果發生作用的檔名是「userContent.css」。

對方只做了兩個動作,分別是:清除快取資料以及更改檔名,即讓問題得以解決。也因此,我再稍微推論一下得知:因為實際能讓網頁效果發生作用的檔名是 userContert.css,而對方原本就沒有 userContent.css 這個檔案,所以可以得知更改檔名實際是沒什麼作用的,只剩下清除快取資料才讓問題得以解決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,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